南台灣府城傳統習俗,咱來做十六歲

【新唐人】每年農歷7月7日是牛郎織女一年一度的相會日外,在台南也有一個延續百年的歷史習俗「做十六歲成年禮」,這些青少年陸續鑽過置放著七娘媽亭的桌子三次,代表從今天開始 他們真的長大了

黃女士:「黃女士:「給他一個紀念,說你長大了,后來也告訴他說,做人的道德,將來做對社會有用的人,所以你認知社會的關怀,自己要回饋社會,這是我今天送給他們的几句話。」

參与16歲青年:「所以16歲以后,自已的行為一定要自己負責,不用再靠父母了。」

活動中還包含「苦力扛米」,讓青少年體會昔日碼頭工人的生活,在早年有許多童工在碼頭賺取僅是大人所得一半的微薄工資。因此,當地工人家的小孩滿16歲時,外婆家必須准備衣鞋、飾物、各類食物等,分別為男女外孫做16歲。并且宴請親朋好友及老板。除了感謝神明保佑平安成年,也宣告孩子長大了,從今以后可以領取大人全額的工資。

以上是新唐人記者 宮安洲 、陳素琴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