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18個縣委書記賣官受賄

【新唐人】安徽省定遠縣委書記陳兆丰,穎上縣委兩任書記張華琪等18個縣委書記因貪污受賄、收受巨額禮金被查處。獨立經濟學家何清漣指出:"只是懲罰某些人難以解決問題。因為這种制度本身產生腐敗。"

這些年來,中國政府總是在腐敗積累到一定程度,民眾憤怒也積蓄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來上那么一場"反腐敗運動"。在這些運動中也總有那么一些人落入法网,以作為反腐敗的實際斗爭成果。安徽省委書記陳兆丰等人貪瀆案就是一個例子。

在安徽省紀檢監察和檢察机關查處的重大案件中,這些被起訴的官員利用干部提拔、調動,協助承攬工程等大肆收受錢財,其中以陳兆丰為最,他在定遠縣委書記4年任期內,甚至假藉節日、婚慶、本人出國、子女上學等名義,接收他人財物。辦案人員先后從南京等地起獲被陳轉移、藏匿的現金、存折、債券等總值達近千万元。

經濟學家何清漣女士在其著作現代化的陷阱一書中指出:"由于中國共產党已經不情愿地采取市場經濟,腐敗的根源是國家擁有絕大多數資產卻又放松對資產控制,這种体制允許官員使用國家資產卻又不用對資產的經濟效益負責;只要体制存在,如果体制問題不解決,單靠懲罰個人難以戰胜腐敗。"

近几年來,中國政治精英內部要求政治体制改革的呼聲反而降低,何女士認為:"就是由于官員們對腐敗的普遍認同与權力換取金錢交易的泛濫,減少了政治系統內部的摩擦。各种政治勢力對于腐敗已經達成共識,維持目前的政治体制与現狀,對所有的既得利益者都有好處。"

新唐人記者陳麒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