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日本控告首相參拜靖國神社最后庭辯

【新唐人】台灣立法委員高金素梅率領的一群台灣原住民進軍日本大阪高等法院,出席他們在2003年控告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這一案件的最后庭辯。他們在星期二前往東京靖國神社抗議,几乎与日本右翼團體發生沖突。

星期五(6月17日)60多名來自台灣原住民在進入大阪高等法院前唱起了祈禱的歌,他們在那里出席他們起訴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東京靖國神社違反日本憲法的听證。

2003年,124名以原住民為主的台灣人、111名日本人和一名韓國人,在大阪地方法院提出訴訟,在日本控告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違反憲法。

作為原告,他們要求從靖國神社中除去在二戰期間強征加入日本帝國軍隊的台灣原居民的名字,將他們先人靈位迎回台灣。原告認為,靖國神社的做法沒有得到他們的同意,侵害了他們的權利和宗教自由。

這起訴訟遭大阪地方法院判決敗訴后提出上訴,星期五由大阪高等法院召開最后辯論庭,最后判決將在這個月晚些時候公布。

日本靖國神社是為祭祀在歷次戰爭中為日本民族而戰死的武士修建的,其中供奉有14名二戰甲級戰犯的牌位。日本首相小泉多次參拜該神社。台灣原住居民說小泉的參拜引起他們的痛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