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儀突然取消會晤小泉 令日不滿

【新唐人】中國副總理吳儀以處理國內要務為由突然取消了原定周一(5月23日)下午与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會晤,提前返回北京。但蒙古外交部卻證實,吳儀仍預定 5月24日前往蒙古訪問。這种在外交上罕見的取消會晤行動以及吳儀繼續訪問蒙古令日本官員感到震惊与憤怒,日本外務省表示,希望中國保持最起碼的國際外交禮節。

  

5月17日前往日本訪問的中國副總理吳儀,原來預定5月24號离開日本。中方卻以“緊急公務”為由,取消了吳儀23號下午吳儀与日本首相小泉的會談日程。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說:“出于工作需要,副總理吳儀必須調整訪問日本行程,返回中國處理重要緊急公務。”

但蒙古外交部卻證實,吳儀仍預定5月24日前往蒙古訪問。 這种在外交上罕見的取消會晤行動以及吳儀繼續訪問蒙古令日本官員感到震惊与憤怒,日本外務省表示,希望中國保持最起碼的國際外交禮節。

日本首相小泉對取消會晤似乎感到突然,他表示不知道吳儀為何要提早离開。小泉說:“是他們中方要求舉行會晤的,我想那本來是個好机會。我不理解為什么現在要取消。””小泉說:“如果他們想會晤,任何時候我都會見他們。如果他們不想見面,就沒有必要。”

  

日本外務省一名高層官員說:“首相安排時間來會晤,然而會晤卻因不很清楚的原因取消。我想他們 (中方)應該要給個解釋。”他說:“他們沒有想到外交禮儀或規范,這似乎跟最近破坏我們的使領館有异曲同工之處”,這位官員所指的是上個月中國各地城市爆發的反日示威活動。

自從中國前不久蔓延全國的反日運動以來,中日關系陷入低谷。北京指責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篡改教科書,日本則反唇相譏中共教科書極端一致地灌輸共產党一貫正确的失實言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