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与美智庫演講座談:民主的中國是東亞和平之關鍵

【新唐人】正在美國訪問的台灣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星期二在紐約与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進行非公開演講与座談,就東亞局勢及兩岸關系交換意見。游錫堃表示,一個自由民主的中國,是維系東亞地區和平的關鍵,并說此觀點也得到美國智庫人士的認同。

游錫堃接受記者采訪時透露,會談主題是東亞地區的和平,他認為要有一個自由民主,負責理性的中國,東亞才會和平。他說,与會人士同意他的觀點,并稱民主是一個潮流,任何一個國家都擋不住。

游錫堃認為,最近發生的三件事情深切影響東亞与台海局勢的穩定。第一就是反分裂法:“這個反分裂法的制定我們可以 看出中國還不是一個民主理性的國家。第二點就是從許文龍事件的發生看得出它(中共)會用經濟的手段來影響台灣。”

他說,台灣對中國的經貿依存度接近25%, 過去台灣對美日的經貿依存度也很高,但是美日不會用經貿的影響來傷害台灣的主權。

游錫堃談到第三件事,就是中共操縱反日浪潮。他說,利用歷史的舊恨,不是一個向前看的民主國家應該有的。他例舉歐盟歷經英法百年戰爭和德國發動世界大戰,但最終達成和平的經驗:“如果歐盟的國家都說過去你曾經打我,或者說過去我的領土到你的國家,你的國家被我們統治國,那這樣的話歐盟永無宁日。”游錫堃說,歐盟的經驗證明,用武力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只有 用民主和平對等才可以。

据游錫堃表示,參加座談的有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成員十人。委員會主席史瓦博說,會談很成功,包括了各方面內容,但不會對外發表公告。

新唐人記者天常、張芬紐約采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