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海漫遊】雕塑童年-余燈銓 (下)

【新唐人2005年2月24日訊】【藝海漫遊】(68)雕塑童年-余燈銓(下):脫離西方雕塑藝術足跡,從生活中的感動著手。

欣賞了余燈銓既感動自己,又感動別人的雕塑創作品,余燈銓說雕塑是藝術領域裡的重工業,為什麼雕塑藝術會是重工業呢?您或許會好奇的想知道雕塑的製作過程,欣賞了余燈銓充滿人文關懷的“招弟”雕塑品,藉由藝術家精心雕製所呈現的作品,足以勾起人們心靈深處溫暖的記憶。

某年一趟遊歷歐洲的藝術觀摩之旅後,經過一番深思,余燈銓決意脫離跟隨西方雕塑藝術的足跡;而是從自己生活中的感動去呈現創作品,因此太太在懷孕時開始創作孕婦系列作品,又因為他創作了很多的孕婦作品,在當時甚至於還博得“大肚子雕塑家”的封號。

從事雕塑二十三年的余燈銓,以人性、親情為主的作品,不受硬質材料的限制,作品透露著柔軟溫馨的感覺。

余燈銓:我的工作室的名字叫巧拙居,不管是大巧或大拙,它是一種藝術極致的表現,我希望藉著這樣的一個名字,來做為自己創作上的一種勉勵藝術家的創作意念,有如他工作室的名字『巧拙』,果然大巧若拙的表現出形簡質樸的創作作品來,究竟他是歷經怎樣的過程才做出如此引起廣大迴響的童年系列。練就雕塑的好技法-名師指導深層的認識到雕塑,是到謝棟樑老師工作室裡面,那我第一次到他的工作室,被他的那個雕塑作品,深深的感動;所以在那個環境裡,孕育我從事這個雕塑工作,變成我畢生的一個職志有了初次悸動的余燈銓,從此專心一意的沈浸在雕塑的世界裡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余燈銓完成了一趟歐洲之旅,當他站在著名雕刻大師的作品前時,竟一時傻了眼:那時候心裡想的是,我怎麼可能超越這些人?成為知名雕塑家的轉折點-領悟創作的方向到國外去看了很多大師的作品,那回來之後再慢慢的去思考,自己要走的一個創作路線,不管你要嘗試現代的一個雕塑創作,或是走比較傳統的路線的一個創作方式,不管這兩方面,在國外它已經發展到一個極致了,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反覆苦思之後,漸漸形成了另一種創作意念,他心想那或許會是條突破之道。回來之後一直在思考,未來的路要怎麼去走,到最後我想應該找出,我個人的一個本質,回歸到一個生活面 在幾經摸索嘗試創作方式時,余燈銓欣喜於太太的懷孕,然而妻子卻在懷孕後三個月時流產;余燈銓在自述中寫到:“從對生命的殷切期待,到遽然消殞的震撼過程中參悟到,人對生命的不可捉摸及生命本質的脆弱之後,你才能真正的感受到生命的可貴,因此生活的感動成為我創作源源不斷的動力。”於是當妻子再次懷孕時,孕婦系列的作品也跟著誕生了。

創作的三個階段

在我的雕塑創作裡面,我把分為三個階段,第一是孕婦系列的作品,第二是親情系列的作品慢慢的這個是童年系列的作品,那這三個系列的作品,跟我的生活是息息相關。

越來越熟稔的捕捉生活中的靈感的他,當兩個女兒相繼出世後,余燈銓說到:“從生命受孕之初到撫育等等的過程,唯有為人父母之後才能深刻的體驗。所以這系列的作品,都是我在生活中深刻的體驗後最真情的感動。剛開始屬於習作的一個階段,比較能夠去欣賞說,人體的造型外在的美的一個表現,甚至於人體的一個肌理,他的muscle這樣一個肌肉的感覺,那漸漸的比較進入到創作的階段可能注重它精神的一個層次,把它比較重點的一個部份,比較好的部份把它誇張出來,那比較鎖碎的就把它簡約掉化繁為簡的何止表現在創作品上,那更是源自內心深層的感動,因為返本歸真的體認,以致一切的剛直尖銳的線條都漸漸的化為渾厚圓潤我想藝術它表現的一個真善美,那什麼是純真,什麼是至善,什麼是美的,那“真”它反而是擺在第一位,所以回到最原始的一個本質上來談藝術,把你真誠流露在你的創作裡面,來做表達,我想這才能感動自己,才能感動欣賞的朋友。因為把“真”把在第一位,生活中許多平凡的事物,只要一經余燈銓的雙手從此就被賦予新的生命一種特有的不凡。

對於這個名叫阿土的小頑童,小件作品早已完成,在等待翻製大作品的階段時,顯然已停滯了一段時間,余燈銓說:“因為要找最適合阿土的表情,就差那麼一點感覺還沒找到,所以還沒做好”可見他認真嚴謹的製作態度那我們先要有一個小的作品,因為雕塑是三度空間的東西,當它變成是大的時候,因為小的跟人的關係,跟大的跟人的關係,它有一些不同,所以有時候會稍作修改。其實在雕塑手是最好的一個雕塑工具,因為你利用你手的一個觸感,把你心靈所想要表現的,烙印在這個泥土上,那這樣的情感是最直接的。

用心、用力又加上創作者感情的創作作品,觀賞者可以領會得到;一縷縷散發出來美好、善良、真誠的訊息,但是這麼大的雕塑作品是怎麼一個製作過程呢?

要做一件大的作品的時候,它的工作的一個流程,必須你要有一個支架,像我這樣的支架,它是用鋼筋下去做出來的,裡面都要焊一些鋼筋,它整個的一個骨架結構,因為這個泥土也是非常的重,利用這兩個來支撐,這裡的一個重量,鋼筋做完之後再用泥土塑上去,塑完型之後,我們要經過分模的一個動作,把模子一塊一塊分出來之後,再做FRP外模的一個部份,FRP外模之後再做內模,那再來就是要做矽膠模;然後再注蠟這樣的一個過程,所以其實雕塑在美術業裡面,它算是一種重工業,因為它涉及的過程非常的多作品講解-招弟-戶外大作品得獎第一名的作品

名為“招弟”的作品讓余燈銓獲得露天雕塑美展的首獎,如今放在雕塑公園裡,民眾可以隨時一窺名家的大作我當初這個是小的模型,那我有把它放大成一個大的作品,當這個作品要座落,到一個空間裡面來的時候,我思考的是,我的作品如何跟群眾做一個互動,我把一個面劃分成兩個空間,那我用這樣一個圓的穿透性,我把兩個空間給結合在一起,我希望透過這樣的一個設計,把兩個空間結合到一個畫面來由於對太太懷孕過程中的深刻感受,余燈銓進而用招弟的作品來表達,對孕婦的憐惜及關懷 我取名叫做招弟,顧名思義她就是要再招弟弟,我想這個招弟是來自於我們中國的一個固有的傳統的一個枷鎖這一道牆厚厚的牆,這個孕婦她有一個壓力,那我想她不這樣的接受這樣的道德規範的話,她會像鴿子一樣,她是座落在這個框框以外,海闊天空,鴿子牠代表的是,自由自在的一個意象;當然在這樣一個過程當中,對一個婦女來講是比較不公平的楚楚可憐的孕婦,因為背負著生個男孩以便傳宗接代的重任,沖淡了孕育新生命的喜悅本來要做招弟的話,應該是生了很多的女孩子,但是你要是做了很多的女孩子圍在旁邊,在整個造型的一個結構裡面,會有一點畫蛇添足,所以我用小孩子的塗鴨來表現在我的創作裡面,大姊愛哭鬼,二姊喝汽水,三姊最愛笑,四姊睡懶覺,那第五個、第六個,慢慢的會生出來,嚴肅的主題也不忘點上幾筆可愛、幽默的創意,也許這就是雕塑家既叫好叫座的原因藝術的表達技巧需要經過學習,余燈銓說創意則是源自於生活中的感動,當心靈的那一扇窗開啟時,回到自我真誠本質中的時候,於是便能創造出那些撼動令人迴響不已的作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