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宁礦災二百多人死亡 當局封鎖消息

【新唐人】中國官方媒體星期三(2月16日)報導,東北遼宁孫家灣新年煤礦爆炸,死亡人數已上升到210人。該省多名中國記者表示,當局加緊對新聞自由的控制,已下令禁止當地媒體報導礦災,而且有大批軍裝人員包圍礦場入口,禁止人們出入。

英文中國日報(China Daily)說,星期一的爆炸,震撼了遼宁省國有阜新煤礦工業集團的孫家灣煤礦。

据新華社報導,另外在中國西南的云南省,一個非法煤礦星期二(2月15日)發生煤气爆炸,至少五名礦工死亡,17名礦工失蹤。

事發后,當局加緊對新聞自由的控制,据中央社15日報導,當局禁止媒體報導礦災的命令由遼宁省政府宣傳部發出。

一名記者說,通往礦場的道路遭到嚴密管制,所有地方報紙都奉命停止報導這宗事件,僅能采用官方喉舌新華社提供的材料報導。

一名《沈陽晚報》記者說:"我們不能報導這件事情,或許遼宁省所有報紙都不能報導這件事。"他說:"中央宣傳部下的命令,我也不知道為什么。"

新華社說,孫家灣煤礦共有210人死亡,180人的救援隊救出五名被困礦工。媒體報導,約330名礦工逃出,其中28名遭燒傷、骨折或化學物品中毒,被緊急送往醫院。爆炸的起因仍在調查之中。

事故發生在為時一周的農歷新年假期的倒數第二天,大多數礦工還留在家里。

孫家灣礦難是中國近4個月以來,再發生嚴重傷亡的礦難事故,去年10月,河南省大平煤礦發生气體爆炸,148人死亡,32人受傷。

中國煤礦的死亡率是美國煤礦死亡率的100倍,而星期一(2月14 日)的爆炸,是中國63年來最嚴重的一次。

中國去年煤生產量占世界總產量的35%,但經報導的煤礦事故死亡占全球的80%,即每一百万吨煤的死亡率是3人。中國官方媒體上個月報道說,去年死于事故的礦工有六千多人。但一些獨立方面的觀察人士認為,由于礦主經常隱瞞事故避免受罰和停業整頓,去年死于事故的礦工人數實際可能高達兩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