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港人集會要求取消區議會委任制

【新唐人】逾千香港民眾在政府總部集會,要求取消區議會委任制。發起團體強調取消區議會委任制屬香港內部事務,不涉及基本法和憲制問題,行政長官沒有藉口推遲。

約1500名民眾響應“反對委任制行動聯盟”號召,在香港政府總部外集會。他們拉起橫額,高舉標語,手持黑色汽球,要求董建華政府取消區議會委任制,還政於民。

組織集會的聯絡人蔡耀昌指出,政府委任區議員是扭曲選民意願和浪費公帑的做法。

香港反對委任制行動聯盟聯絡人蔡耀昌:我們今天主要是反對區議會的委任制,這徹徹底底是一個本地的內部事務,也不涉及基本法條文和憲制,董建華沒有任何推卸藉口,他必須盡快回應民意,撤銷委任制。

集會民眾刺穿代表委任制黑暗的黑汽球,並向港府遞交二萬一千個市民反對區議會委任制的簽名,要求行政長官董建華與聯盟代表會面。

針對四名大陸法律專家說港人自決改變政制會損害“一國兩制”的言論,代表法律界的立法會議員吳靄儀認為,在不修改香港基本法的情況下,是可以普選行政長官的。

在區議會選舉中奪得四千多票、被譽為“票王”的梁耀忠表明港人無懼北京阻嚇。

香港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梁耀忠:現在越來越多人明白,沒有民主,民生是難以改善的,所以就算你中國政府或者那些學者怎樣提出恐嚇的話也好,對於香港人來說,是無礙於他們要求政制民主改革的。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也說,八成香港市民支持普選,北京反對香港政制改革只會激起更大的民憤,加劇港府的管治危機。

另外,政治團體“四五行動”及“民主倒董力量”三十多名代表,也遊行到政府總部請願。他們原本計劃帶同一隻狗和一隻豬遊行,以諷刺行政長官董建華搞的“欽點政治”豬狗不如,但小豬卻在運送過程中焗死。

新唐人記者鄔美祺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