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籌備聯合國在伊拉克新角色

【新唐人】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正在籌備聯合國在伊拉克臨時政府的新角色。

聯合國秘書長柯菲-安南于本周一(Nov 17)表示,他正籌畫聯合國的新政治角色,以協助聯軍移交權力后的伊拉克臨時政府。

周末安南曾与伊拉克領導及美國國務卿柯林-包威爾(Colin Powell)商談,但他仍未決定是否派遣政治官員回伊。在今年8月19日伊拉克聯合國總部爆炸事件中,造成22位駐伊總部人員死亡,聯合國伊拉克特使塞爾吉奧•比埃拉•德梅洛(Sergio Vieira de Mello) 也不幸罹難。之后,安南撤出聯國駐巴格達職員。

他說:“他將在短期內派遣新的代表,如果情勢改善的話,我們將准備回伊拉克。”安南在拉丁美洲的回程中告訴記者:“我們并不需要100%在伊拉克工作或提供協助。所以,我們先尋求在伊拉克之外及邊界處,最終再回伊拉克國內。”

一聯合國官員表示,聯合國能協助在伊拉克境外籌組相關會議,就像兩年前聯合國在波恩為阿富汗所做的一樣,籌組過度政府并賦予國際合法性地位。

安南表示,在周末他還曾与英國駐伊拉克高級官員杰里米格林斯托克爵士(Sir Jeremy Greenstock)及本月伊拉克臨時管理委員會主席,庫爾德族領袖賈拉-塔拉巴尼(Jalal Talabani)進行會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