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舉辦蔣宋美齡“世紀之愛”回顧展

【新唐人】宋美齡生平回顧展星期四在香港中央圖書館揭幕,回顧展將展出她的繪畫作品、照片以及珍貴的歷史文物,讓人得以憑吊這位“第一夫人”的風采。

宋美齡突然逝世,原本在香港舉辦的她的首個海外個人畫展,就臨時改為她的回顧事跡展,以紀念這個一生跨越三個世紀的“中國第一夫人”。

蔣介石夫人生前的30多幅繪畫作品以及100多張相片等歷史資料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出,吸引了大批傳媒和嘉賓的到訪。“蔣夫人的畫、蔣介石的字”引為台灣政壇的美談。好像這幅畫,蔣公題詞“中秋相攜夫人同游日月潭”,見證了兩人跨越半個世紀的愛情故事,這個展覽也因此取名為“世紀之愛”。來自中國的一位美術評論家這樣形容她的畫。

雜志副主編陽宏輝教授說:(她)以前有黃君璧、鄭曼青老師的指導,又臨摹過精華的故宮名畫,因此她的畫掌握的技巧是很高的。而且她几十年堅持不懈,她的畫是以形寫神,形神兼備。

展覽還展出了記錄夫人信仰基督的字句、西安事變中她寫給蔣介石的信,以及大量描繪夫人風采的照片,回顧著她傳奇的一生。主辦者香江文化中心的主席江素惠形容,蔣夫人是永遠的第一夫人。

香江文化交流中心主席江素惠:她為了中國的奔走,比如說在抗日戰爭期間,她到美國尋求外援,在美國國會期間她的演講万人空巷,的确是非常的轟動。所以說,我們看來,沒有第二個中國女性能夠超越她,她是我們心目中唯一的蔣夫人。

有人為蔣夫人的風采贊嘆時,也為中國另一位第一夫人,她的姐姐宋慶齡而惋惜。

開放雜志總編輯金鐘:孫中山的夫人后半生因為投靠共產党,最后在毛澤東的政權下,無所作為,郁郁寡歡而去世,完全是一個悲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