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畢業生找工作困難

【新唐人】中國大學畢業生有學位,卻找不到工作,失業威脅著受過教育的年輕一代。

王毅(Wang Yi) 和易波(Yi Bo) 兩人今年夏天從北京附近的一所大學畢業后,在過去几個月中便一直為找工作傷透腦筋。直到目前為止,兩人仍未找到工作。這兩位理論上的中國精英只能閑著消磨時間。

他們到學校附近的一個小村里去打台球,村里搬來和他們一樣的沒找到工作的畢業生,因為這里的房租相對便宜。

中國的大學畢業生正面臨著自中共建國以來最嚴峻的就業市場。

截至今年六月底,去年的畢業生只有一半,大約一百五十万人,找到工作。

這對于中國社會來講是令人震惊的,因為高學歷在過去是工作穩定和名望的保證。

然而現在,盡管擁有大學學歷,第一份工作對于受過高等教育的中國年輕人來講卻極為困難,就像王毅在經歷許多次面談后所發現的。

二十一歲的王毅說:“許多公司都不相信你的技能。他們都會問,你會什么?有證明嗎?如果你回答沒有,他們會接著問,那你有作品可以讓我們瞧瞧嗎?如果你真的拿作品給他們看,他們會怀疑那不是你自己做的。類似這樣的情形很多。”

原先王毅預計能在外商高科技公司找到一份薪水不錯的工作,但是這樣的期待已經變成挫折,感覺好象是沒有任何公司會錄用他。除此以外,還要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

雖然目前已有數百万下崗工人等待安置,然而北京當局真正擔懮的确是大學畢業生的高失業率,因為對職業生涯的挫折,很有可能醞釀出對政治的不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