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以歌聲邁向國際舞台

【新唐人】這是來自台灣原住民排灣族的歌曲─大武山美麗的媽媽

野火樂集成員陳永龍訪問:大武山位于台灣南部,孕育了原住民排灣族的子民,是最原始母親,這首歌創作來源就是大舞山,歌詞中說,大舞山你使我的眼睛更明亮,我的心靈更勇敢。

野火樂集是台灣著名的原住民樂團,最近在應邀在紐約表演,以歌聲向海外人士呈現台灣原住民的生命力。台灣原住民歌曲大多取材于生活和自然,由于唱腔特殊和唱法多樣,被學者譽為音樂的寶庫。在台灣,原住民一共有十個族群,就有十种不同的語言与歌曲文化,以口傳心受的方式一代傳一代。

野火樂集胡德夫訪問:原住民的歌曲以詠嘆為主,沒有很多的歌詞,用這樣詠嘆的一种方式表達喜怒哀樂,我覺得這是很高的意境。

以詠嘆的方式表達內心的既原始又單純的情感,自然能夠穿越族群的藩篱得到共鳴。一九九六年,亞特蘭大奧運使用台灣阿美族歌王─郭英男所演唱的「反璞歸真」作為短片主題曲后,台灣原住民的歌曲開始受到國際矚目。野火樂集的新生代成員李智偉表示,他希望以歌唱發揚原住民的文化。

訪問:未來,我希望能走上國際舞台,讓我們原住民音樂讓眾人接受

新唐人電視台吳雅婷紐約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