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三名科學家分享諾貝爾物理獎

【新唐人】瑞典皇家科學院發表公告說,在俄羅斯出生的物理學家阿布里科索夫和金茨堡,以及在英國出生的物理學家萊格特由于在"超導體和超流體理論方面的先驅性貢獻"而獲得200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這三名科學家是由于對超導體和超流體所作的理論貢獻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他們三人將平分大約合130万美元的獎金。 阿布里科索夫和金茨堡的研究工作涉及超導體,而萊格特則主要致力于超流體理論的研究。 超導體最廣泛的使用在磁振造影,而磁振造影現在已成為醫學診斷上一种極為普遍的方法。

現年87歲的金茨堡出生于莫斯科,是俄羅斯公民,在蘇聯莫斯科大學獲物理學博士學位,曾在莫斯科列別杰夫物理研究所工作。

阿布里科索夫于1928年生于莫斯科,1951年在蘇聯莫斯科物理研究所獲博士學位,曾在美國伊利諾斯州阿爾貢國家實驗室工作,擁有俄羅斯和美國國籍。

萊格特于1938年出生于英國倫敦,1964年在牛津大學物理學科獲博士學位,現在擁有英國和美國國籍,曾任美國伊利諾斯大學教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