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爾巴喬夫華盛頓美利堅大學演講

【新唐人】前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因在職期間使世界上最早的社會主義國家蘇聯解體而名躁一時。日前,他應邀到美國首都華盛頓的美利堅大學演講,受到了師生們的歡迎。

美利堅大學是一所以國際化和全球化聞名的大學。學生們普遍對法律,政治, 和國際關系感興趣。 9月30日晚,當戈爾巴喬夫出現在學校的班德體育館內時, 在場的几千名師生全體起立報以長時間的熱烈掌聲,顯示出對這位前蘇聯領導人的尊敬和歡迎。

12年前,60歲的戈爾巴喬夫在莫斯科發表講話,宣布了這個世界超級大國從此解體。隨后,飄揚在克里姆林宮上空的蘇聯紅旗悄然落下。告別政壇的戈爾巴喬夫對自己政治生涯的最高評价是:「消滅了那個早已使我國無法成為富足安康、繁榮富強國家的極權主義體制。在民主變革的道路上實現了突破」。

9月30日晚,班德體育館內座無虛席,很多學生不得不坐在過道上。戈爾巴喬夫以“911后的國際合作”為題, 透過同聲翻譯,發表了近50分鐘的演講。他說“作為世界第一強國,美國應該將自己對美國人民和對國際社會所負有的巨大責任結合起來,在与各國合作的基礎上領導世界。”

當被問到對共產党的看法時,戈爾巴喬夫說他自己也曾是共產党党員,年輕時也是斯大林的崇拜者,但几十年的政治生涯使他越來越看清楚了共產党的本質。他認為“共產党實質上是在建立一個宗教,它的很多方面都有宗教的因素,然而它卻是破坏社會、排斥民主、用獨裁統治來解決問題。”

目前,不再有至高權力的戈爾巴喬夫居住在莫斯科郊外一幢普通的別墅之中,過著平凡的生活。但他并不后悔當年所做的一切,因為「對于一個真正的政治家來說,其目的不是保衛自己的權力和地位,而是推進國家的進步和民主。」

新唐人記者王培,美國首都華盛頓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