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慶領導人集會 下崗工人自焚

【新唐人】中國領導人在國慶日前夕集會,深思即將來臨的經濟挑戰。10月1日,一名下崗工人不滿當局在北京天安門自焚 。

總理溫家寶在星期二晚上(9月30日),中國國慶日前夕,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招待會中發表演說。

他談到貧富差距日益嚴峻,但未陳述任何新的改革措施。 對抗致命病毒薩斯之戰与薩斯對中國經濟的嚴重影響,也在演說中被提及。他說:“我們繼續兩手抓兩難:抗薩与促進經濟發展。”今年初,中國百姓經歷了薩斯的嚴重威脅,當時的當權者以穩定為由,掩蓋薩斯真相,導致薩斯在世界近30個國家和地區傳播,遭成900余人死亡,數千人感染薩斯病毒,并對中國和他國的經濟造成重大損失。

10月1日,國慶節這一天,一名49歲的湖北下崗工人不滿當局,在天安門廣場紀念碑東南一處地方,點燃汽油自焚。這是一個月來,在北京發生的第三起自焚事件。 此前在北京發生的兩次自焚事件,都与不滿拆遷安排有關。

分析家指出,溫家寶強調較均衡的經濟發展,而不強調自從90年代后期就被廣為宣傳的快速發展政策,以避免社會動蕩不安。

同時,分析家也說,領導人拖延較具爭議性的政治改革,如擴大地方自治与党內民主,支持被廣泛預期的自由企業保互合法化等。

法律專家与政治分析家說,憲法將被修訂,自今仍有影響力的前領導人江澤民的政治理論“三個代表”也可能入憲。中國政治家嚴家祺近日在紐約舉辦的“江澤民与政治腐敗”研討會指出: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實際上代表了政治經濟腐敗;代表了踐踏人權鎮壓人權,鎮壓法輪功;代表了損害中國國家利益,放棄中國土地。

共產党在1949年奪取政權后,奪取了私有財產并處決了地主。但是該党在去年11月二中全會中,將“三個代表”寫入党章,對私有企業敞開大門,以另一种形式掠奪私有財產。

在中央全會召開之前,北京發生了更多的示威活動,人們紛紛來到首都,提出他們的訴求。

在香港特區,“四五行動”團體二十多名成員今早到金紫荊廣場請愿,要求結束一党專政,釋放民運人士及平反“六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