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律師協會年會關注反人類罪

【新唐人】在舊金山舉行的國際律師協會2003年年會的第三天,關于反人類罪与國際人道主義法律的專題會議受到廣泛關注。下面請看本台記者在美國加州的詳細報導。

在舊金山舉行的國際律師協會2003年年會上,9月17日的一場國際人道主義法和反人類罪的專題討論引起律師們的廣泛興趣,能容納近兩百人的會場几乎座無虛席。

加州刑事法庭法官、曾擔任加州高等法院法官27年的諾伯特-厄倫弗倫德以親眼目睹的對納粹戰犯的紐倫堡審判,講述了反人類罪的危害,以及紐倫堡審判對懲治反人類罪所開創的先例及意義。

圣地亞哥高等法院法官 諾伯特-厄倫弗倫德說:“世界上的其他國家可以進入一個國家去保護那些受到國家戰爭的暴行對待的人。這一點在紐倫堡審判中開創了先例。另一個先例是,如果一個軍隊或政府官員有意地犯下罪行,例如戰爭的暴行,他們可以受到戰爭罪的懲處。如果以執行上級的命令作為辯解,那是不成立的。”

据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有大約20%的美國人至今還不太相信納粹集中營大屠殺确有其事。厄倫弗倫德說,紐倫堡審判為歷史記載下納粹浩劫的見證。如果沒有因審判而揭示出來的證据,可以想見有更多的人會對那場大屠殺的事實存疑。

在談到中國的法律狀況時,這次專題討論的主持人、國際律師協會秘書詹姆斯-奧瑞,提出濫用死刑、執法程序不透明以及對法輪功修煉者的打壓是很受關注的問題:

會議主持人詹姆斯-奧瑞說: “對于法輪功,你知道,國際上非常關注他們受到的對待:很多關于酷刑、任意監禁、還有一些迫害致死的情況。這些都是人們所關心的事情。”

作為完善國際人道主義法律的重要一步,已經有91個國家向2002年7月正式成立的國際刑事法庭簽署了一項國際犯罪法條約,審查“群體滅絕罪”、“反人類罪”和“戰爭罪”的案件。但是中國、美國、俄羅斯和伊朗等國還沒有加入這項條約,与會者表示希望盡快推動這些國家加入。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張芬在加州舊金山采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