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灣區華人談兩岸三通直航

【新唐人】隨著台北市長馬英九訪問美國加州矽谷招商﹐中國大陸與台灣的三通直航也成為當地華人關心的話題。兩岸三通直航到底是一個單純的經濟問題﹐還是一個政經難分的問題﹖請看本臺記者在加州舊金山灣區的報導。

針對台北市長馬英九、台灣國民黨主席連戰和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主任唐樹備不約而同地在美國、台灣和中國大陸三地提出“與大陸三通直航﹐不要談政治﹐否則會影響台灣經濟”的觀點﹐“北美台灣政論”于8月27日在舊金山南灣華僑文教中心舉辦說明會﹐發表他們的看法﹐與會者表示香港的教訓使他們擔懮在兩岸政府對台灣定位觀點不一的情況下﹐倉促推行三通直航對台灣和大陸人民帶來的不利多于益處。

有著台大商業系背景的台灣世界政論負責人陳辰光表示﹐從經濟上來說﹐三通直航顯然有好處﹐如可以節省運輸成本等﹐但它不能成為解救台灣經濟的靈丹妙藥。而從香港的處境來看﹐回歸後出現產業空洞化﹐也逐漸失去了亞太金融中心的地位。

矽谷台灣筆會會長曾鴻圖認為﹐香港原本有著大陸內地可以借鑒的自由貿易經濟和民主制度。

曾鴻圖說﹕“但是呢﹐就在一夜之間完全消失了﹐不但消失了﹐反過來﹐中國一些不好的東西﹐不好的制度﹐包括象23條這樣的東西﹐它就要移植到香港過來。那其它各種﹐包括象SARS﹐也是因為這樣子門戶洞開﹐那麼它就受到的傷害就特別的重。相同的道理﹐台灣也是一樣。”

來自大陸的徐平華表示﹐由于目前兩岸在各個方面的差異﹐進行三通直航還面臨著很多技術問題﹐如關于航空事故的賠償﹐大陸西南航空飛機失事時﹐每位乘客的賠償費約合五千美金﹐而台灣華航失事乘客的賠償金額約四十萬美元。

這是新唐人記者張芬在舊金山灣區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