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京官以文革暗喻七一游行,大受譴責

【新唐人】中共駐香港代表机构的第二號人物鄒哲開,8月6日以文革暗喻香港的7.1大游行,指人們整天上街游行會令經濟崩潰,香港會因失去穩定而由動感之都變成動亂之都。有關言論受到香港民眾廣泛批評和譴責,稱鄒氏上綱上線,居心叵測。

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鄒哲開的言論經媒體報道后,星期四在香港社會引起軒然大波。無論報紙、電視還是電台都是一面倒的譴責之聲。發起7.1游行的民間人權陣線發言人蔡耀昌批評鄒哲開把和平的民眾游行集會無限上綱,若鄒氏是代表中聯辦發言,就是違反了一國兩制原則。

民間人權陣線發言人蔡耀昌:我覺得特別是駐港的(中共)官員要謹慎,不要有意無意的對香港市民指指點點,如果這樣下去,對香港不好,對整個中國人都沒有好處。

反對23條立法的另一位領頭人物胡露茜也對鄒哲開的言論表示遺憾。

香港基督徒學會總干事胡露茜:他講這個問題太過嚴重了。他都不明白香港這种開放自由的气氛才能夠支持香港多元化的發展。

部份商界及親北京政界人士曾強烈批評鄒哲開低估了7.1游行上街的人數。《開放雜志》總編輯金鐘在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鄒哲開原來是公社党委書記,后來被提拔到部級,從他身上可以看到一些中共官員的水平太低。

《開放總編》總編輯金鐘:文革的整個歷史背景和條件不一樣,文革都被中共自己否定了。但是對香港這次7月1日以來的民主潮,表現出來的這种秩序,這种理性,從北京到香港特區政府他們都不敢否定的。

他說,因為23條立法是港府奉北京旨意而行,7.1游行也就成為中共領導的心中大石,但是礙于一國兩制政策和強大的民意,中共當局應該不敢輕舉妄動。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