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討香港基本法23條

【新唐人】台灣民主基金會研討香港基本法23條對民主制度和兩岸關系的影響。

台灣民主基金會舉辦的「『一國兩制』与香港民主-從基本法第23條看香港前途」學術研討會就香港回歸后的政經發展、台港關系、以及基本法23條對香港民主制度和兩岸關系的影響進行交流。

暨南大學教授翁松燃分析,香港成為中國特別行政區六年來所引發的金融危机,包括財政赤字700億港元、房市下跌六成五、失業率高達8.3%、長期的通貨緊縮、中產階級「負資產」、股市難振,市民怨聲載道,引發了7月1號50万人走上街頭大游行。

基本法23條的設計是不許香港民主的…. 政府掌控16票就可以否決。

對于23條和台港中的關系,中華港澳之友協會秘書長張五岳指出:基本法23條內容嚴苛的法例,對專業意見的排斥,對民意的藐視,不通情理的時限,是「官逼民反」的導火線。23條立法在定義上過于模糊,特別是涉及台灣部分。

張五岳說:23條對兩地人民都有影響;什么叫「域外效力」?到目前為止,在香港很多民眾是拿中華民國護照的,全世界任何一個民主國家如果有雙重國籍, 他可以選擇政治上效忠,可以選擇放棄哪一個國籍;按照目前香港的法律規定,一旦取得香港的永久居民的身份,即使他拿出中華民國護照、美國護照, 你在國際上有任何作為, 你只要回到香港, 嚴格地講, 都會受到基本法23條的規范;而且嚴格地講, 隨時會受到叛亂起訴,那如果是身為中國籍的人士,可能在台灣之間所參加的政治性活動,在台灣發表言論自由的活動, 嚴格講,基本法23條也有入罪的可能性。

新唐人記者 正雄 林佩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