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者高度關注23條對一國兩制影響

【新唐人】香港經常被中國大陸當局作為一國兩制的范例,香港當局試圖讓23條立法強行通關,引起台灣學者對一國兩制的強烈質疑与不安。

台港澳三地學者,29日在台北台大校友會館舉辦研討會,關切23條立法對兩岸關系的沖擊。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包宗和表示23條立法強烈沖擊『一國兩制』,甚至對將來『港人治港』的落實感到悲觀。他說﹔“我想可能台灣民眾一般的認知,不希望這個條文真的是政治力的介入,甚至造成台灣民眾在台灣的動輒得咎。不管是跟香港未來的交流,或是對北京當局信賴的程度,都會造成很深遠的影響。”

他認為港台關系對于未來處理兩岸關系有重要的指標性作用,香港的發展值得關注。他表示﹔“希望香港能夠跟台灣維持在政治層面,經濟層面,特別是在言論与思想自由方面能維持一個同构型。如果說連香港比較開放自由的社會,將來如果跟台灣的交流都產生問題,將來兩岸交流的問題可能更多。”

台灣大學政治系主任明居正則認為中國當局至少應該信守一國兩制的承諾,這個底限如果不被尊重,香港遲早將成為大陸的包袱。他說﹔“它們當年所設想香港的最糟情況,可能在它們手上造成,因為它破坏香港的自由港与發展空間。我認為北京應該有想象力,讓一國兩制成長,讓香港成為成長的一國兩制下的一個民主的試點空間。”

新唐人記者 符濟顯 張良曦 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