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和矽谷企業家談薩斯對高科技產業影響

【新唐人】薩斯對台灣、大陸、香港等華人地區的沖擊,在整個社會、文化、醫藥界和經濟等各個層面的影響也正在評估當中。而對于高科技公司星羅棋布,与台灣、大陸等地有著密切來往的矽谷來說,薩斯對高科技產業界有什么樣的影響,以及如何因應類似的危机,也是大家所關心的話題。

6月19日,從台灣來到加州訪問的宏基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先生与矽谷高科技企業界人士,探討SARS對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影響和因應情況。

施振榮認為,在台灣,整個高科技產業制造業受到SARS的沖擊相對于其它行業﹐如服務業旅游業和零售業等來說,還沒有那么大﹐ 施振榮說﹕“如果它的產品有銷售到大中華市場,象手机﹐或者電腦產品會受到一些影響。所以是,如果市場是在大陸的,它就會受影響﹐否則呢﹐因為台灣大部分高科技產業都是以全球為市場,所以影響非常有限。”

他認為,台灣科技界對于類似SARS的危机是有相當的處理能力和彈性的.。台灣高科技企業已經有很嚴密的組織結构,當SARS爆發時,許多企業的人事部門有專人每天掌握和通報情況,充分發揮透明度。

施振榮在演講中說﹕“我們的負責人,人事單位有人負責的,他所有网路上的消息各方面,他會赶快去掌握,然后就take一些action,每天發email跟大家作聯絡。”

美西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王崇智先生表示,921地震對美國高科技企業界產生了很大的震撼和影響,許多公司因而制定了新的半導體產品政策。同樣,SARS的影響,也可能促使人們對類似的傳染病﹐地域性的災難,甚至政治方面的因素﹐重新加以考慮,未雨綢繆,及早分散風險。

王崇智>說﹕“在某一些區域,某一些政府呢,它有一些東西并不是很透明。那個東西eventually會變成一個risk,因為你可以apply這個東西。譬如說,我們講個比較極端的例子,就是說,這整個政府的制度要是不民主,不開放的話,這個risk是永遠存在因為它政策很可能隨時可以改。”

這次討論會吸引了美西玉山科技協會會員和其他高科技人員近百人。 人們經歷了SARS對高科技企業已經產生的影響,也在思考探討可能存在的后續影響﹐以及從中能夠學到的經驗,發掘机會。

SARS對整個經濟、社會、民眾心理的影響是深遠的,有些影響或許會逐步浮現出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張芬在加州庫匍蒂諾(CUPERTINO)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