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助理副國務卿談香港23條

【新唐人】據美國新唐人電視臺 (NTDTV) 于華盛頓消息﹐12月23日﹐香港23條立法咨詢期截止最後一天﹐在海內外對此事一片關注下﹐新唐人電視臺 記者為此專訪了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和勞工部的副助理國務卿斯考特.卡頻特先生。以下為專訪問答原文的譯文。

記者﹕(美國)國務院在11月22日公佈了有關香港23條立法的聲明﹐而在12月10日﹐中國副總理錢其琛說﹕“這不關他們的事。”這裡的“他們”也包括美國政府。您對此有何評論﹖

卡頻特﹕我想美國政府和其他國際社會成員一道表達了對23條立法的關注。我們這樣做是有公認的利益原因的。你或許不知道吧﹐有超過五萬美國人居住在香港﹐而美國在香港的固定資產也大約有290億美元。我們確是對正在香港發生的事情關注。此外﹐我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都市﹐長久以來其開放和人權保護的傳統被公認。因此我們對香港所發生之事密切關注是重要的。

記者﹕美國政府主要關心哪些領域﹖

卡頻特﹕我認為我們最關心的是透明度的問題。我們理解香港政府有權利也有責任考慮這些(立法)問題﹐但是市民也有權利發表意見。比如說公佈法律草案以便公眾可以更清楚地了解﹐這一點非常重要。我想我們所關心的領域與香港市民自己所提出的關注是一樣的﹐(比如)立法後是否很容易就觸犯叛國或煽動罪等。

記者﹕明天將是立法咨詢的截止日期。您是否認為美國政府可以有任何具體的措施或渠道表達這些關注﹖

卡頻特﹕我認為(美國)總統已經親自向江澤民主席清楚說明美國和美國人民都關心該立法問題。我也希望(香港)民眾的所有看法會被充份考慮﹐這樣咨詢程序才會有效地反映香港民眾的聲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