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霍華德言論引爭議

【新唐人】澳大利亞總理霍華德表示,他的政府准備向周圍的亞洲國家恐怖分子發動軍事攻擊。這一言論引起了鄰近國家和澳大利亞國內的強烈反應。星期一(12月2日),霍華德表示拒絕收回他在星期日發表的言論。霍華德相信,應該修改國際法,來允許一個國家對計划襲擊它的極端分子進行先發制人的攻擊。圖為霍華德(中)2日為他的先發制人言論辯護。

星期一,霍華德總理為他准備先發制人,對亞洲鄰國的恐怖主義目標進行軍事打擊的言論辯護。霍華德表示,戰爭的性質已經改變,威脅不單來自無賴國家,而是來自在一些國家境內活動的團體,這些國家的政府控制不了這些團體。霍華德表示,聯合國憲章應該進行修改,以允許成員國對恐怖分子進行先發制人的攻擊。他說,聯合國憲章制定的時候,沖突的定義是國家襲擊國家。

自從10月印尼巴厘島的恐怖爆炸事件導致近200人喪生以來,澳大利亞一直處于高度戒備狀態。死者一半是澳大利亞游客。澳大利亞在各個駐外大使館加強了保安,并警告說恐怖分子也可能襲擊澳大利亞境內的目標。 霍華德在對澳議會發表講話時說,他准備采取先發制人的政策,防止這种襲擊再次發生。他表示,他的政府決心保衛澳大利亞,但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采取先發制人的行動,派遣軍隊到鄰近國家消滅恐怖主義目標。

霍華德強調他的言論不針對任何鄰國。不過,霍華德的言論還是激起了鄰國和國內反對党的一片抗議聲潮。据BBC報導,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的政府紛紛譴責這個提案,稱之為對其國家主權的威脅,令人無法接受。但是,美國駐澳大使希弗与新西蘭總理克拉克都敦促,不要過分渲染霍華德的言論,說他們并不認為澳大利亞會立即采取行動。 澳大利亞軍隊是亞太地區最強大的軍隊之一,它有現代化空軍和受到高度尊重的特种部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