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結束巡回訪歐之旅

【新唐人】美國總統布什23日結束對歐洲的巡回訪問,啟程返回美國。他此行先參加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的北約高峰會議,然后飛往俄羅斯的圣彼得堡与俄總統普京進行短暫會面。在离開歐洲前,又訪問了兩個前共產党國家立陶宛和羅馬尼亞。布什在五天的歐洲巡回訪問期間,一再說明如下論點:北約組織此次歷來最大規模的擴編,讓七個前共党國家加盟,將可望制衡像是法、德兩個北約舊強權成員國。圖為布什23日在羅馬尼亞發表講話。

*北約高峰會議 尋求道義支持

据美國之音報道,在北約高峰會議上,布什呼吁北約領導人支持解除伊拉克武裝,并承諾美國如對伊拉克發動任何軍事行動,會先与盟國磋商。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賴斯女士明确表明布什總統希望首腦會談各方領袖能夠對聯合國決議表示道義上的支持,但并沒有尋求他們的承諾,要他們支持美國在沒有別的選擇的時候,決定通過武力解除伊拉克領導人薩達姆的武裝。

北約各國領導人二十一日發表聯合聲明,誓言要「采取有效行動」,以協助聯合國促使伊拉克充份而立即地遵守安理會的裁軍決議。這項聯合聲明中說:「北約各盟國團結一致,要采取有效行動來協助并支持聯合國的努力,以确保伊拉克在沒有條件和限制的情況下,充份而立即地遵守聯合國安理會第一四四一號決議案。」

*与普京發表聯合聲明

為了感謝俄羅斯支持聯合國伊拉克決議案,美國總統布什在參加北約高峰會議后,22日下午离開布拉格飛抵俄羅斯的圣彼得堡与俄國總統普京會面。普京夫婦在圣彼得堡新整修完工的普希金皇宮接待布希伉儷,稍后立即展開會談。在將近兩小時會談后,雙方發表了聯合聲明。

据法新社報道,美國總統布什和俄羅斯總統普京警告伊拉克說,如果沒有完全履行聯合國要求它解除軍備的最后通牒,將會面臨「嚴重后果」。布什与普京在由白宮發布的聯合聲明中說:「我們呼吁伊拉克确實遵守聯合國安理會一四四一號決議案,在解除軍備方面完全而且無條件的合作,否則將面臨嚴重后果。」俄羅斯官員說,這次閉門會談的重點是北約組織剛剛通過的擴張計划、國際反恐怖戰爭以及美俄雙邊關系。普京雖然表示支持聯合國伊拉克決議案,但他顯然更著重打擊恐怖主義而非伊拉克沖突,并暗示的盟國沙特阿拉伯和巴基斯坦打恐不力。

在對伊拉克戰爭隱現之際,俄國要确保軍事行動不會傷害其在伊拉克的經濟利益,及油价大跌不會傷害該國的經濟。美國官員說,布什在會談中表示對這兩點他將盡力而為,布什也向普京保證俄國將在伊拉克戰后重建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獲贈國家勛章

布什對東歐的短暫訪問,有慶祝活動,也有頒獎儀式。立陶宛和羅馬尼亞都向布什頒發了國家勛章,感謝這些年來布什對這兩個國家爭取加入北約的支持。布什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講話時,談到了波羅的海國家給北約帶來的清晰的道德觀念。布什說:你們了解并承受過殘酷壓迫。你們經歷并擺脫了一個帝國的奴役。正因為你們付出了代价,所以你們知道人類自由的可貴。

當布什說,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的人民永遠不會孤軍奮戰時,贏來了最熱烈的歡呼。布什說:我們的聯盟做出嚴肅承諾,保護自己的成員,任何与立陶宛為敵的人,就是美國的敵人。

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 成千上万的群眾站在綿綿細雨中,听布什邀請羅馬尼亞加入北約的講話。布什說:我榮幸地向羅馬尼亞人民傳達這個消息,邀請你們加入北約這個偉大的自由同盟。布什是在羅馬尼亞的革命廣場發表講話的。羅馬尼亞的共產政權1989年在革命廣場被推翻。當年羅馬尼亞的獨裁者齊奧塞斯庫為了躲避憤怒的人群,從那里乘直升飛机逃跑的。

*布什指薩達姆威脅歐洲自由

布什總統明确提到了伊拉克,說伊拉克領導人薩達姆 侯賽因對歐洲的自由國家构成威脅。布什說,那些為自由而努力奮斗的人知道伊拉克威脅的本質。布什說:你們珍視自由,因為你們經歷過沒有自由的日子。你們能區別善惡,因為你們目睹過邪惡的面目。羅馬尼亞人民明白,對侵略成性的獨裁者不能姑息或置之不理,一定要和他們斗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