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60萬噸廢水排海 南通爆發抗議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訊】江蘇南通啟東市,居民預計從28號開始連續3天上街遊行,抗議正在建設的南通市廢水排海工程,居民擔心工程完成後,每天60萬噸的廢水從啟東市排入黃海會污染魚場,將影響市民的生計及健康。目前當局政府已緊急動員,禁止各校教師及學生參加遊行活動。

江蘇南通經濟開發區號稱亞洲最大的造紙廠「日本王子造紙」,目前已經通過申請並開工建設廢水排海工程,管道全長為一百一十公里,建成後造紙廠每天15萬噸工業廢水,加上南通開發區及啟東市等地污水,每日將有六十萬噸污水集中通過該管道排入啟東海岸。近日,有學生和市民向當地民眾派發「告市民書」,號召民於本月28到30號的遊行示威。

啟東市民:「我們知道了我們自己也想組織這種事,沒有甚麼人來通知我,我們也要去,老百姓也挺上火的,老百姓都要遊行嘛,不要這個污染。」

有學生在網上貼出官方網站截圖,顯示公安局已經批准示威遊行活動。不過啟東市公安局人員25號否認此事。

啟東市公安局:「王子造紙那個申請遊行啊,我們這邊不知道呀,沒有這個甚麼申請那個—沒有的部門。」

記者:「我在網上看到你們批准那個市民遊行的事情。」

啟東市公安局:「批的我們不知道是哪裏批的,肯定不是我們公安局批的。」

啟東當地民眾透露,針對遊行,市政府已經向學校施壓,要求學校師生都不許參加遊行。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學生在什邡或在其他地方的遊行示威,基本都是一哄而起的,當局甚至是家長都不知道,那麼現在呢可能當局會採取這種手段,它就會用各種方式來打壓、來分化、來恐嚇,這個遊行啊最後就走不通。」

據了解,6月9號曾經有數千啟東市民聚集在市中心示威,並圍堵市政府抗議,不過當局堅持開工建設該廢水排放工程,而且工程已即將完工,因而有近萬啟東學生通過QQ及社交網站,號召學生和市民參加示威。

新唐人記者陳漢、賈珊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